繁重的工作、緊湊的步調,現代人常將重心全放在生活上,卻忘記要好好照顧自己,不僅容易每天忙得暈頭轉向,更讓三餐與作息亂了調。想要重整生活的步調,讓自己擁有更好的休息品質,很多人常會尋求「夜酵素」的幫助。究竟夜酵素是什麼?夜酵素吃法為何?本文為你整理了夜酵素吃法的相關介紹,從每天建議食用量、食用時機到常見的迷思與問題,一一為你解答。

內容目錄

酵素是什麼?夜酵素成分介紹

在瞭解夜酵素吃法之前,先讓我們來談談「酵素」是什麼?酵素(Enzyme,亦稱為:),屬於參與代謝反應中的一種催化劑,可以將各種養分分解成為身體運作所需的產物。酵素的種類繁多,其負責進行的反應也不盡相同,我們可以把酵素想成一把把形狀不同的鑰匙,每個營養素都有相對應的鑰匙孔,透過開鎖的過程,酵素可以將營養素幫助分解成更小的產物,藉此加速體內化學反應的速度。

至於夜酵素,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為夜間設計的酵素,透過添加蔬果綜合酵素、GABA、維生素E與其他必要酵素配方,藉此促進新陳代謝、幫助入睡。

(瞭解更多有關夜酵素的介紹,請參考:夜能酵素有效嗎?認識食用酵素3大好處,找回愜意生活節奏

 

夜酵素吃法介紹:瞭解一日建議食用量,並把握正確時機

夜酵素吃法介紹:加強保養一日2顆

那麼夜酵素應該要怎麼吃呢?目前市面上的夜酵素產品眾多,一般常見有「錠」、「飲」、「膠囊」3種形式,相關吃法可以參考以下建議:

【食用時機】:晚餐飯後食用。

【食用量】:原則上一日1顆,即可達到每日基礎保養,若需加強保養可調整為一日2顆。

提醒大家,大多數夜酵素產品的設計,通常一錠、一顆膠囊、一瓶飲,就是適合一次攝取的分量,建議大家可以參考各品牌的食用說明,每日不要食用過多,因為多食是無益的。

 

夜酵素吃法叮嚀:掌握正確吃法,生活習慣也不可忽略

吃夜酵素除了要掌握適合的時機以及用量之外,在食用時若需要搭配白開水,則水溫不宜超過40度,以「溫水」或「涼水」搭配最為理想,這麼一來才不會影響到酵素的活性。平常在進食時,也要注意細嚼慢嚥與營養均衡,可以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,如:芭樂、地瓜葉、奇異果等蔬果。同時,也要注意水分的攝取,根據我國衛福部的建議,成年人一天建議要飲用1500~2000cc的水分。

【MIHONG營養師小叮嚀】:有好品質的休息,才有精神開始新的一天,睡覺除了幫助補充體力外,也會促進身體進行新陳代謝。平日飲食可以多攝取豆腐、香蕉、牛奶、芝麻、全榖雜糧類,這些食物能夠幫助入睡。

 

夜酵素副作用是真的嗎?夜酵素常見問題、注意事項整理

掌握了夜酵素的吃法之後,以下將針對吃夜酵素常見的迷思與注意事項,做更進一步的介紹:

1.夜酵素為什麼不要睡前吃?

吃夜酵素睡不著是因為吃錯時間

許多人常會有睡前吃夜酵素反而會適得其反的迷思,這其實是因為「在錯誤的時間吃了夜酵素」。如同在文章一開始提到的,酵素主要的作用就是協助代謝反應的進行,因此若是在睡前食用夜酵素,當你想休息時,酵素卻正在幫助你分解養分,自然就很容易因為這些養分與能量的轉換而沒辦法好好休息。這正是在提到夜酵素的食用時機時,會建議要在吃完晚餐後食用的主要原因。

2.夜酵素副作用

夜間酵素副作用:腹瀉

有關夜酵素副作用的部分,許多人常會擔心吃了會不會一直跑廁所,部分的夜酵素產品為了代謝的效果,可能會添加瀉藥成分(如:阿勃勒萃取物、番瀉、番瀉葉萃取物等),如此一來在食用後就很容易跑廁所。關於這點,建議可以在挑選時,多多比較成分,挑選使用植物萃取與綜合酵素的產品,就可以避免這類情況。

3.夜酵素跟益生菌的差別

夜酵素與益生菌在本質上有相當大的差異,酵素是由蛋白質構成的,至於益生菌則是對於身體有益處的細菌。在功能上也很不同,酵素負責的工作是將營養素轉換為更小的分子,加速代謝過程,而益生菌則是協助改變細菌叢生態。一般來說,若食用的目的是想要促進新陳代謝,多半會推薦夜酵素。

4.食用、保存注意事項

除此之外在食用與保存上,營養師也特別叮嚀夜酵素也有7點需要注意的事項,以下就以MIHONG®的夜能酵素作為範例,為大家講解:

.產品本身「含有苦橙」,對於兒童、孕婦、哺餵母乳者、老年人及有心血管疾病的族群,不宜使用。 

由於產品「含有穀胱甘肽」,因此對穀胱甘肽過敏者、孕婦、哺餵母乳者以及嬰幼兒,皆需避免使用。

產品「含有芒果與其相關製品」,因此對於芒果過敏者,不適合使用。

在使用夜能酵素產品時,不得與「咖啡因產品」同時食用。

若本身為有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族群,需經過與醫師諮詢後,才可以使用。

使用產品時,請按照每日建議量,多食無益。

使用產品的過程中,若身體出現不適或有食物過敏現象者,請停止食用,必要時,請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。

(以上注意事項僅供參考,詳細諮詢請以各家產品的說明為主。)

 

夜酵素推薦|MIHONG® 夜能酵素

          

想要讓身體好好消化,並且擁有良好的休息品質嗎?就讓MIHONG®夜能酵素來幫助你,以幫助入睡、幫助排便順暢、養顏美容的3大功能為目標,MIHONG®夜能酵素選用百大蔬果精華與綜合酵素為基礎,更包含日本GABA、FIBERSOL-2專利玉米水溶性纖維、VF136專利蔬果綜合酵素等草本植物精華,每日晚餐後食用,不只幫助入睡,更讓能促進新陳代謝。

MIHONG®夜能酵素成分介紹

.幫助入睡:日本GABA。

養顏美容:圓酵母穀胱甘肽、卡姆果維生素C

使排便順暢:FIBERSOL-2專利玉米水溶性纖維、VF136專利蔬果綜合酵素、山楂果、橄欖果。

促進新陳代謝:苦橙萃取物、專利栗子皮、酵母B群。

調節生理機能:草本薑黃。

調整體質:苦瓜萃取物。

 

MIHONG®秉持著「健康可以改變世界,健康每人都可以擁有」的品牌精神,提供你高CP值的營養食品,專業團隊為亞洲人的體質與習慣打造產品,原料選擇皆有嚴格把關,讓你不只有感,更要心安。

 

看更多MIHONG®酵素全系列:

夜能酵素:適合熊貓、宵夜、忙碌族

日能酵素:適合外食、久坐、美食族

男性動能酵素:適合運動、缺電、外食族

女性動能酵素:適合運動、缺電、外食族

MIHONG®酵能系列產品介紹

 

MIHONG 熱賣TOP5

MIHONG® 多口味高效益生菌 MIHONG® 多口味彈力膠原蛋白 MIHONG® 蝦紅素葉黃素 MIHONG® 司令B群黑紅瑪卡膠囊 MIHONG®多口味高效乳清蛋白

 

延伸閱讀 

蔓越莓錠功效解析|哪些人適合吃蔓越莓錠?3分鐘完全了解

認識益生菌功效,適合族群、挑選原則完整介紹,讓你挑對高品質益生菌

 

認識MIHONG

MIHONG品牌故事

MIHONG 媒體採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