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對益生菌的想像還止於「菌數、菌株」嗎?其實,新一代的益生菌早已有了突破性的變革,其中一個重要概念就是「共生菌(Symbiotics)」觀念,所謂的共生菌不是單指多菌株共生,而是融合益生菌與其養分(也就是俗稱的益生質),藉由提供益生菌養分,讓益生菌定殖身體與生長的機率大幅提升。以下將詳細為你介紹益生質是什麼及他的好處,現在就和我們一起走向健康新生活吧!

 

 

益生元是什麼

益生質|提供益生菌養分的重要物質

益生質是什麼呢?為什麼他們可以「讓好菌更好」?簡單來說,益生質就是益生菌的養分。益生質也可稱為益菌元、益生元、益菌助生質,根據國際益生菌及益生質科學協會(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Association for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,ISAPP)在2017年的《Nature report》中定義,益生質是「不被宿主消化,但能選擇性地被與宿主共生的微生物利用,因而促進宿主健康的物質」。

 

益生質的優點有哪些?認識益生質5大優點

英國營養期刊》於2019年刊載一篇關於益生質的研究,指出益生質能提供人體以下6種幫助

1.協助益生菌維持消化道機能的正常運作

2.協助益生菌幫助消化

3.維持身體健康

4.保持精力旺盛

5.打造身體防護力

 

富含益生質食物有哪些?盤點6大類食物

通常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或天然發酵食品,都會含有大量的益生質,例如:

1.富含益生質的全穀根莖類

如:糙米、馬鈴薯、蕃薯、芋頭、南瓜、山藥、玉米、燕麥、薏仁。

2.富含益生質的堅果類

如:杏仁、夏威夷豆、芝麻、腰果、核桃。

3.富含益生質的蔬菜水果類

如:蘋果、芭樂、洋蔥、蘆筍、香蕉、紅蘿蔔、地瓜葉。

4.富含益生質的豆類、菇類食物

如:黃豆、黑豆、綠豆、紅豆、香菇、金針菇。

5.富含益生質的天然發酵食品

如:優格、優酪乳。

6.富含益生質的海藻食物

如:海帶、紫菜。

 

如何挑選富含益生質產品?

讓我們重新盤點國際益生菌及益生質科學協會(ISAPP)對益生質的定義,包含:

1.不被宿主消化

2.能選擇性地被與宿主共生的微生物利用

3.促進宿主健康的物質

目前市面上沒有單獨以益生質為主的保健品,通常都會將益生質與益生菌放在一起,而常見的類型如菊糖、聚葡萄糖、低聚異麥芽糖、大豆低聚糖、葡萄低聚糖、木寡低聚醣等。

 

後生元|益生菌所分泌出的營養小分子

除了益生質外,後生元(Postbiotics)也是非常嶄新的概念,這一兩年才開始有相關報導跟討論。如果說益生質是益生菌的食物;後生元就是益生菌所分泌出來的小分子。根據相關研究指出,這些小分子穩定、好吸收,吸收更快,菌相平衡的幫助更大,而且後生元是小分子營養而不是益菌,所以對高溫與消化液的耐受性更強。

益生菌分泌出的營養小分子—後生元(Postbiotics),不但更好吸收,打造的環境也會更適合益菌生長。因此米鴻的MIHONG® 高效益生菌-9000億厚菌除了本身的高菌數與多菌株外,還添加了可增加益生菌養分的果寡糖、菊苣纖維(菊糖)也就是益生質,利用它不會被消化分解的特性,進而強化益生菌活性,並進一步投入益生菌產生的小分子(後生元),強化益生菌的效果。當不少廠商著眼於益生菌順利抵達時,我們已經在考慮如何進一步幫助益生菌繼續發揮功效。

為什麼是9000億厚菌呢?除了傳統大家最在乎的「菌數菌株」外,我們更著眼於「怎麼讓好菌更好?」

9000億厚菌,就是我們得出的解答。

什麼是9000億厚菌?補充多菌株益生菌,維持消化道機能。有吃過我們家的第一代商品—「高效益生菌」嗎?「9000億厚菌」就是前一版高效益生菌的超加強版,它有著以下優勢:

 

黃金組合,多菌株協同作用更有感

從高效益生菌到9000億厚菌,米鴻不惜斥資重本從15種菌株提高到黃金18共生菌株。突破傳統「菌株不能太多」的技術限制,就是為了讓消費者吃到更有效果的益生菌。而「多菌株」的好處不光是帳面數字驚人,人體的機制奧秘難解,有人吃了A菌有反應;有人吃了B菌才「有感」。既然如此,何必像賭徒一樣單獨押某一邊,技術許可的情況下為什麼不都放呢?多菌株益生菌可以發揮協同作用的功效,也能更有效率地幫助食用者。經過我們家配方設計以及體感回饋,很多消費者都私訊「多菌株真的有差」。

18種共生菌株吃起來…真的比只有4至5種菌株有感!

 

除了多菌株外,菌數軍團再倍化

高效益生菌每盒超過3000億菌數,但9000億厚菌每盒超過9000億菌數,這麼驚人的菌數放到同價位的市場絕對是頂標規格,而且我們依然承襲高效益生菌的優良傳統-堅決不放腸球菌濫竽充數,每一口,都是分量十足的好菌。為什麼我們會再三強調「不放腸球菌」呢?

其實,腸球菌的最大問題在於「有機會變異產生抗藥性」,當人體內的細菌產生抗藥性,將會影響到未來使用抗生素的效果,甚至可能使疾病更加嚴重。有鑑於此,在2019年7月衛福部也明令限制腸球菌使用。除此之外,過往保健食品廠商喜歡用腸球菌的原因在於-腸球菌本身的成本極低,加上比一般益菌體積小,菌數也因此很容易衝高,所以不理解箇中原理的消費者光是看「菌數」,很容易誤解該支產品菌數高又划算,殊不知吃下的腸球菌並不是那麼有幫助。

消費者可能會好奇,既然不用腸球菌濫竽充數,那我們到底放了那些菌種呢?

我們添加了:

✅ 比菲德氏菌(Bifidobacterium species),也就是市面上助消化飲品中放的B菌。主要功能是促進菌叢的正常化

✅ 鼠李糖乳桿菌(Lactobacillus rhamnosus) ,簡稱LGG菌。幫助健康維持。

✅ 植物乳桿菌(Lactobacillus plantarum),能夠調整體質。

除了上述菌種外,還有15種益菌,受限於篇幅,之後我們會再專篇進行介紹。我們之所以揚棄用腸球菌衝菌數;斥資重本添加各式益菌,就是因為米鴻的精神「健康可以改變世界」。MIHONG® 9000億厚菌就是我們精神的體現。益菌軍團,將會大舉駐紮在您腸道,為您的健康盡一份力。

 

益生菌推薦|MIHONG 高效益生菌-厚菌版9000億

          MIHONG高效益生菌

為什麼叫「9000億厚菌」呢?

不少客戶非常好奇—為什麼叫「9000億厚菌」呢?其實道理很簡單,就因為這一版的規格大幅拉高,從高效益生菌一包100億提升到厚菌一包300億。300億乘30才起了「9000億厚菌」之名。

同時也不要忘了目前我們還在特惠期間,所以一盒是30+2包,菌數之高絕對超乎大家想像。

 

9000億厚菌怎麼吃?9000億厚菌的食用時機

想要基礎保養者每天一包,想要加強保養者則是一天兩包。食用時機建議-「起床、睡前」,配合生活作息輕鬆服用,沒有負擔!除此之外,也要提醒各位朋友,水溫不超過45度C。同時,9000億厚菌運用了特殊三層包埋技術、第四代耐酸鹼製程,可以有效耐酸耐鹼。此外,素食者也不用擔心,9000億厚菌奶素者可食用!MIHONG® 9000億厚菌平均一包300億以上的益生菌,就是希望消費者一天1至2包就能攝取每日足量的益生菌,也減少耗材的浪費,更愛護地球。

 

多多「益」善,9000億厚菌的三大功效

MIHONG® 高效益生菌-9000億厚菌」有甚麼功效呢?主要分成三大部分-

1.調整體質

強大的益生菌軍團,可以幫助您調整體質。

2.排便順暢

現代人生活壓力大,兼之蔬果攝取常常不足,「9000億厚菌」打造好環境,幫助您排便順暢,不好的東西,又何須留在自己身體裡呢?從現在開始,和馬桶有效率的約會。

3.維持消化道機能

益生菌能夠吸收無法消化的食物,同時製造乳酸維持pH值。而9000億厚菌中有加入「果寡糖」,可以不蛀牙又能增加飽足感。

 

「MIHONG® 高效益生菌-9000億厚菌」適合那些朋友吃呢?

9000億厚菌適用的範圍極廣,小從嬰兒,大到老人都可以食用。

如果本來就有在吃益生菌,相信更強的9000億厚菌會讓您非常有感。

 

哪些朋友不適合服用「MIHONG® 高效益生菌-9000億厚菌」?

有糖尿病、腎臟病、心臟病,以及特殊病例的朋友,聽從專業醫師建議。此外,本產品內有牛奶及芒果其製品,如有過敏體質者,也請先諮詢專業醫師再決定要不要服用。

 

延伸閱讀

認識益生菌功效,適合族群、挑選原則完整介紹,讓你挑對高品質益生菌

益生菌對身體的好處有哪些?搞懂4大功效,幫助健康維持

益生菌益生元是什麼?一篇掌握益生菌產品成分的關係

 

參考文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