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什麼時候擔心時光飛逝了呢?是愈來愈不想過生日呢?其實,很多人都是忙碌一陣子,夜深人靜仔細看著鏡子,才讓人切切實實地感受到歲月的飛快,而「膠原蛋白」正是抓回美麗的秘密。但您知道膠原蛋白是什麼嗎?又該如何補充呢?接下來跟著本文一起認識膠原蛋白好處、推薦及副作用,找回健康與青春。

內容目錄

膠原蛋白是什麼?膠原蛋白是什麼做的?

膠原蛋白顧名思義是一種蛋白質,屬於纖維蛋白種類,給予重要的支撐,人體的蛋白質有 30% 是膠原蛋白,存在於身體多處部位維持身體健康,大都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,以維持彈性。不過隨著時間的推進,人體中的膠原蛋白會不斷減少,尤其是 30 歲後更是加速流失,除了年齡之外還有外在環境和紫外線也會導致膠原蛋白流失。

由此可見,膠原蛋白可說是「健康與美麗的補充品」,擁有它,更可以進一步養顏美容。

 

膠原蛋白好處有哪些?4大好處與3種適合補充膠原蛋白的人

膠原蛋白好處是什麼?多攝取膠原蛋白維持肌膚彈性

什麼人適合補充膠原蛋白?

「膠原蛋白」除了是女性美容保養的標配之外,其實適用的群眾極廣,是男女老少都可以食用的保健食品。隨著時光飛逝,25歲開始慢慢流失,30 歲後膠原蛋白加速流失,除了年齡之外還有外在環境和紫外線也會導致流失。而25歲以下朋友一樣可以吃,只是補充的需求較低。

以下3種人適合多補充膠原蛋白:

1.上班族,特別是需要保持「最佳狀態」的業務/櫃台職位者。

2.常曬太陽,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戶外愛好者。

3.身處高壓環境,膠原蛋白流失速度快者。

 

吃膠原蛋白對人體有什麼幫助?

補充膠原蛋白可以補充因時光飛逝所喪失的纖維蛋白,因此膠原蛋白是女性的愛用保健食品成分,幫助青春美麗,養顏美容。

 

膠原蛋白來源|膠原蛋白產品有哪些種類?

膠原蛋白既然那麼重要,那要如何補充呢?接下來帶您認識膠原蛋白來源及膠原蛋白產品的種類。

膠原蛋白主要來自動物組織

目前攝取的膠原蛋白都是從動物組織取得,包含豬皮、雞腳、牛筋、魚肚、魚鱗、海參、動物軟骨,其中「魚膠原」分子最小,很容易被人體吸收。

至於某些網路說法提到「植物也有膠原蛋白」或是「植物性膠原蛋白」,基本上都是無稽之談,包含蘆薈、木耳露、秋葵、銀耳、菇類等,都沒有所謂的植物性膠原蛋白,蘆薈、銀耳、秋葵之所以看起來黏稠,是因為醣類成分(澱粉、植物膠質),跟動物組織上的蛋白質膠原蛋白完全不一樣,不要因為黏稠的視覺與口感就認為有植物性膠原蛋白。

膠原蛋白吸收方法,吃膠原蛋白有用嗎?

膠原蛋白吸收問題,歷來都是「膠原蛋白有用論 VS 膠原蛋白無用論」的爭議核心。

「膠原蛋白無用論」的人認為華人「吃形補形」的概念,並不適用於補充膠原蛋白,食用膠原蛋白「不能」直接補充人體內的膠原蛋白,因為人體攝取膠原蛋白時會先分解成胺基酸、二肽與三肽,至於分解後的養分優先補充身體哪些部位,目前學界並無共識,所以就算再怎麼努力吃豬腳、雞腳,依然無法指定補充體內某部分失去的膠原蛋白,簡而言之,這一派的學者抱持著「膠原蛋白無用論」的態度。

當然,也有人認為「吃膠原蛋白有用」,證據就是日本的佐藤健司教授的實驗,攝取膠原蛋白後,確實可以從人體血液中檢測到二肽分子的濃度,這意味著吃膠原蛋白確實可以有效補充體內的膠原蛋白,而且可以被檢測,這也是「膠原蛋白有用論」的最強支持。

 

膠原蛋白的種類,補充膠原蛋白的 3 種方式

想補充膠原蛋白,主要有以下 3 種方式:

1.直接打膠原蛋白針

施打膠原蛋白針可以短時間確實補充膠原蛋白,但過一段時間就會被分解掉,所以如果想以打針的方式補充膠原蛋白,必須反覆砸大錢施打。 

2.塗抹膠原蛋白

塗抹用的膠原蛋白動輒幾十萬,但膠原蛋白的分子量大於500道爾頓(Dalton)無法穿透皮膚,因此塗抹膠原蛋白無法深入真皮層,當然也不能補充缺乏的膠原蛋白。

3.口服膠原蛋白

最常見的膠原蛋白補充方式,依照不同形式有粉狀、液體、錠狀及膠囊。

 

膠原蛋白怎麼吃吸收效率最高?掌握 3 要點提升補充效果

膠原蛋白推薦:睡前是最適合攝取膠原蛋白的時段

了解膠原蛋白的種類之後,可以發現口服膠原蛋白是最經濟實惠的補充方式,但想補充膠原蛋白,可不是卯起來吃某種食材就有幫助,吃膠原蛋白時要注意 3 個要點,提升膠原蛋白補充的效果:

1.搭配維他命 C 食用

維他命 C 能夠輔助合成膠原蛋白,所以搭配食用效果會更好。

2.經水解的膠原蛋白更好吸收

大分子膠原蛋白人體不好吸收,所以有些膠原蛋白產品會先經過加工程序,讓膠原蛋白水解成胺基酸,使人體更好吸收,像水解且二肽分子顆粒就比較細,就非常適合人體吸收。

3.睡前是吃膠原蛋白的最佳時機

膠原蛋白怎麼吃?

在睡前服用膠原蛋白,除了晚餐已經消化完,膠原蛋白能被快速吸收之外,夜間也是黃金代謝時期,因此睡前是食用膠原蛋白最好的時機。

 

膠原蛋白副作用:小心過多人工添加物

在資訊發達的年代,食用者愈來愈注意食品的添加,食用膠原蛋白產品時,當然也該注意添加的成分,避免吃進太多人工添加物,像是:人工調味劑、甘味劑、檸檬酸、香料等,這些成分會讓食用者吸收不必要的熱量,長期食用對身體可說是多餘的負擔。

 

膠原蛋白推薦|MIHONG®136 蔬果 B 群膠原蛋白

          

看了上述對膠原蛋白的介紹,聰明的您一定知道從哪些角度判斷膠原蛋白產品的好壞,接下來為您推薦「MIHONG®136 蔬果 B 群膠原蛋白」,擁有以下 5 大優點,幫助您找回健康與青春。

1.嚴選「「魚膠原」:目前動物性膠原蛋白中最小的分子,人體最好吸收。

2.水解膠原蛋白:將膠原蛋白分解至更小,更有利人體補充。

3.添加蔬果 B 群、維他命 C:幫助膠原蛋白形成,各種維生素更能補充人體一天所需。

4.添加蔬果酵素:添加市面品牌少見的蔬果酵素,幫助人體將大分子分解為小分子。

5.沒有多餘人工合成物:不添加人工添加物,讓您美麗也要健康

養顏新主張:「MIHONG®136 蔬果 B 群膠原蛋白」,打造您美麗與健康的基底,讓您有裏子,更有面子!

 

參考文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