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黃素?是什麼

葉黃素(英文:Lutein)是目前已經發現的六百多種天然類胡蘿蔔素中的一種,屬於光合色素,在自然界中與玉米黃素共同存在。一般在綠葉的蔬菜中比較容易找到葉黃素,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,需從食物中攝取。

葉黃素 Lutein 原料 金盞花 著玉米黃素 食用

玉米黃素?是什麼

葉黃素一般都伴隨有著玉米黃素,如果任何一種葉黃素不含玉米黃素那他的推薦度不高,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顯示,葉黃素10mg:玉米黃素2mg效果最好,所以10:2的比例稱為黃金比例是這麼來的。

內容目錄

葉黃素種類?游離型與酯化型大不同

USDA-NCC數據顯示,我們日常飲食所攝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都是以游離型的形式攝入,而非酯化型。

-游離型葉黃素(英文:Free form lutein)透過水解技術去除脂肪酸,分子量約只有酯化型的 1/2,分子小,可直接被吸收,因此一般認為游離型吸收率較佳,吸收率平均比酯化型高23%,生物利用率則是酯化型的五倍。

-酯化型葉黃素(英文:lutein esters)與游離型葉黃素比較起來,具有較長的結構式,因含有脂肪成分,分子量較大,雖具有優良生物利用率與安定性,但需透過較長時間運作,將其分解為游離型葉黃素和脂肪酸後才能為被吸收利用。

 

葉黃素也有品牌?FloraGLO、Xangold皆為全球領導品牌

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使用的葉黃素原料是FloraGLO品牌與玉米黃素原料ZeaONE品牌,換句話說,市場上只有FloraGLO葉黃素與ZeaONE玉米黃素做過長達五年的研究實驗。

常見的品牌FloraGLO是游離型葉黃素(KEMIN公司出品)‚而Xangold品牌是酯化型葉黃素(COGNIS出品)。

 

科學建議葉黃素攝取量?誰該吃?要吃多久?何時吃?
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建議,成人每天應攝取6~10毫克的葉黃素, 6-12 歲兒童應每天攝取 3.3-6.6 mg葉黃素。(衛福部規範每日葉黃素攝取量30毫克為最高劑量)。

 

誰適合吃葉黃素?

一般上班族、升學唸書的考生、3C低頭族、高度近視者、用眼過度者、孩童、青春期、銀髮族、上班族,都推薦足量攝取。

一般來說缺乏葉黃素也很適合補充。而備孕與孕期女性葉黃素也有助於胎兒營養補充喔!

要吃多久?吃多少天才有效/有感

定期定量補充前提下,約需要3至6個月葉黃素才能到有感濃度(會因生活作息有關),簡而言之,吃葉黃素需要長期吃。

何時吃?最佳的實用時段

複方葉黃素(如添加花青素、維生素A、礦物質、維生素),建議白天飯後30分鐘攝取食用比較好。

單方的游離型葉黃素分子小,較好吸收,不論是空腹或飯後都可以(不過因葉黃素是脂溶性類胡蘿蔔素,飯後食用效果較好),而單方的酯化型葉黃素建議在飯後。

 

如何食用MIHONG花青素葉黃素?

基礎保養:每日1顆,飯後食用;加強保養:每日2顆,飯後食用

山桑子 黑醋栗 花青素 黑大豆種皮 濃度最高

複方琳瑯滿目?金盞花、山桑子、黑醋栗、黑大豆種皮

金盞花是葉黃素的主原料,市面上有90%都是用它來萃取出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,可能是這株植物的天然使命吧,而山桑子跟黑醋栗可萃取出花青素,花青素也被視為極重要的輔助配方,有聽過這是「飛行員必吃的聖品」吧,就是指花青素,而「黑大豆種皮」就跟「山桑子」及「黑醋栗」一樣,是提供花青素的,只不過「黑大豆種皮」算是後起之作‚是當中產出花青素濃度最高的原料!

 

懷孕可以吃葉黃素嗎?能跟藥一起吃嗎?

懷孕可以吃嗎?孕前/孕中/孕後

可以,懷孕的時候營養素會分散給寶寶所需之用,當然葉黃素也需要,所以應該要適度補充

 

能跟西藥中藥一起吃嗎?

建議避開(二小時以上),怕會有交叉影響

 

會有副作用嗎?日常飲食建議?

葉黃素跟保養品一樣適量最好!

目前唯一確定的副作用為手腳皮膚泛黃(又稱胡蘿蔔素血症,為長時間過量食用造成),對於葉黃素較為敏感者一定要按照FDA建議量食用,高劑量一定要醫師建議再吃。

日常飲食 游離型 酯化型  深綠色 蔬果 葉黃素 來源,

日常飲食建議?葉黃素含量多的蔬果

深綠色蔬菜是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的優質來源,第一名菠菜、第二名大頭菜、第三名牛皮菜、第四名綠葉甘藍,如果你平常不太吃深綠葉蔬菜的話,那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的攝取量很可能就會不太夠喔!

 

劑量陷阱?行銷人員不願說的秘密

秘密1.選購葉黃素時,不要只看葉黃素劑量高低,要先注意是哪種型態的葉黃素。葉黃素酯12毫克,指的是含有葉黃素6 毫克,等於實際劑量打對折,若是游離型葉黃素12毫克,則不會打折扣。

秘密2.金盞花萃取葉黃素,實際葉黃素純度為5%~20%。的標示金盞花萃取物 30 毫克,並不代表含有葉黃素有 30 毫克, 而是 30 毫克的 5%~20% 的比例是葉黃素含量。

 

選購葉黃素要注意的四大重點

1.選擇10:2黃金比例

葉黃素一般都伴隨有著玉米黃素,如果任何一種葉黃素不含玉米黃素‚那他的推薦度不高,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顯示,葉黃素10mg:玉米黃素2mg效果最好,所以10:2的比例稱為黃金比例是這麼來的。

2.選擇游離型葉黃素

一般來說游離型吸收率較佳,優先選擇游離型葉黃素來補充。但無論是游離型還是酯化型,都建議在飯後食用收效果較佳。

游離型葉黃素分子量僅有酯化型的一半,可以直接吸收。酯化型葉黃素擁有較長的結構,且分子量較大,必須經過人體較長時間運作才能吸收利用。

3.注意劑量是否足夠

選購葉黃素要注意有效單位的添加量與純度(最高可以差到四倍純度)。

游離型葉黃素算法:

產品標示每粒有金盞花萃取100毫克,含葉黃素5% ,每顆所含的葉黃素純量為100*5%=5毫克,吃2顆可達10毫克

產品標示每粒有金盞花萃取50毫克,含葉黃素20% ,每顆所含的葉黃素純量為50*20%=1毫克,吃2顆可達20毫克

酯化型葉黃素算法:

實際劑量需打對折,若產品標示每粒含葉黃素酯30毫克,代表每顆所含的葉黃素純量約為15毫克

4.注意搭配的複方原料

不光只是葉黃素,當然還需要其他營養素的幫忙,可以視自己的需求選擇副配方,像是蝦紅素、花青素、鋅、硒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C,維生素E,黑豆等等。

 

葉黃素推薦| MIHONG花青素葉黃素

          

葉黃素為日常保健的最佳選擇;花青素,為舒適的關鍵因子,MIHONG花青素葉黃素添加多國專利的游離型葉黃素,專為學生、3C族、銀髮族所設計!

 

延伸閱讀

游離葉黃素是什麼?與酯化型差在哪?3分鐘搞懂葉黃素挑選重點及吃法

葉黃素怎麼吃?吃太多會有副作用嗎?3分鐘帶你掌握正確葉黃素吃法

葉黃素何時吃才有效?最佳時間、劑量及常見問題一次告訴你!

 

參考文獻

  • 衛生福利部【台灣e院】#129595葉黃素每日攝取量

https://sp1.hso.mohw.gov.tw/doctor/All/ShowDetail.php?q_no=129595&SortBy=q_no&PageNo=1

 

  • 食品藥物安全教育網(2018),〈聽說葉黃素不能和胡蘿蔔一起吃,這是真的嗎?〉

https://fds-edu.health.taichung.gov.tw/library_ContentKnow.php?AUTOSSNNO=215592F6-C469-4774-8F8B-65568DE4574E&MODID=DAA3&AUTOSSNNO=215592F6-C469-4774-8F8B-65568DE4574E&MODID=DAA3

 

  • Kono, Keiko(2014). Effect of Multiple Dietary Supplement Containing Lutein, Astaxanthin, Cyanidin-3-glucoside, and DHA on Accommodative Ability. Immunology, Endocrine & Metabolic Agents in Medicinal Chemistry (Formerly 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 – Immunology, Endocrine and Metabolic Agents), Volume 14, Number 2, 2014, pp. 114-125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