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長在祕魯安地斯山脈高原的瑪卡(學名:Lepidium meyenii,音譯關係有時會寫作馬卡),被稱作「印加蘿蔔」。同時,它還有一個響亮的名稱—「祕魯人參」。當地人種植且食用瑪卡至少有3000年以上的歷史,他們發現瑪卡除了果腹外,也有著增強體力。

那瑪卡怎麼吃呢?所有人都適合吃瑪卡嗎?以下將帶你從瑪卡功效、種類介紹,教你如何正確食用瑪卡。過往瑪卡常常被認為男性才需要吃,讓不少人誤以為「男性才需要吃瑪卡」。其實,男女都適合吃瑪卡,安地斯山脈當地住民攝取瑪卡是不分男女老少的,特別是當地更年期的女性更會食用瑪卡調節生理機能。

瑪卡是什麼?認識瑪卡4個實質功效

瑪卡功效:壯陽

根據研究指出,乾燥的瑪卡根中擁有豐富的營養,包含超過10%的蛋白質、59%的醣類、2%以上的脂肪酸、20種胺基酸、以及7種礦物質與8種維生素。

加上「支鏈胺基酸」含量高,以及瑪卡根中特有的「瑪卡醯胺」,都是瑪卡受到關注的重點。因為台灣的男性保健食品幾乎都會放入瑪卡,瑪卡的功能經行銷渲染,似乎也變得無所不能。

撇開內容農場誇張的內容,我們就事論事檢視瑪卡好處,瑪卡目前被證實的功效包含:

1.瑪卡可以滋補強身

瑪卡可以幫助勞工、上班族滋補強身。

2.瑪卡可幫助增強體力

瑪卡含有營養價值,幫助增強體力。

3.瑪卡幫助更年期婦女維持健康

瑪卡含有黃酮化合物,可以讓更年期婦女更加健康。

4.瑪卡可以精神旺盛

幫助男性上班族和女性上班族精神旺盛,開會滿分。

 

我適合吃瑪卡嗎?6大族群購買前要注意

適合吃瑪卡的6大族群

呈上所述,安地斯山脈當地人是男女老少皆服用瑪卡,所以瑪卡適用於全年齡者。

而在現代社會,以下族群非常適合吃瑪卡:

1.需要精神旺盛的上班族

2.需要即時戰鬥的運動員

3.需要增強力的勞動者

 

不適合吃瑪卡的6大族群

儘管瑪卡被聯合國農糧組織列為推薦種植的安全食品,還是有特定族群食用前建議先諮詢專業醫生,例如:

1.哺乳期婦女、孕婦

懷孕中的女性、哺乳中的女性,建議經專業醫師評估後再食用。

2.甲狀腺患者

瑪卡含有甲狀腺素,如食用者本身有甲狀腺問題恐會遭受影響。

3.服用抗荷爾蒙成分藥物者

有荷爾蒙問題(乳腺癌、子宮癌、卵巢癌…等),應避免攝取瑪卡。

4.服用抗凝血藥物成分者

瑪卡富含維他命K,維他命K的主要功能是幫助血液凝固,如與抗凝血劑一起服用,會干擾藥物作用。

5.肝腎有疾病者

安全性未知,請經專業醫師評估後再食用。

6.有其他任何特殊疾病者

處於任何治療期、特殊身體狀況者食用前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意見。

 

瑪卡怎麼吃?食用方式會影響效果嗎?

瑪卡的食用方式相當多元,包含:

1.瑪卡直接吃

瑪卡可以生食,聞起來有濃郁的黑巧克力味,吃起來則有咖啡豆的味道,但較少人直接生吃。

2.熬煮瑪卡入菜

瑪卡常見的食用方式為搭配雞湯、排骨熬煮,呈現獨特的甘甜香味。

3.瑪卡茶包、咖啡包

瑪卡乾片可以熱水沖泡,市售產品也有瑪卡放入茶包、咖啡包。

4.瑪卡粉末、膠囊、濃縮液

粉末、膠囊及濃縮液為市售男性保健食品最常見的瑪卡型態。粉末狀瑪卡可直接搭配奶茶、咖啡、豆漿;膠囊與濃縮液(瑪卡液)

則常見於男性保健食品,不少廠商也會搭配其他複方(像是鋅)強化產品效果。

 

瑪卡何時吃?正確瑪卡食用時間

因為瑪卡富含豐富蛋白質,推薦在餐前食用,會比睡前或剛起床吃吸收率更佳。但要注意的是,以我們家產品「MIHONG®紅景天老虎蔘B群瑪卡」為例

我們特別添加了紅景天、老虎蔘、鋅酵母。這些都會提振食用者的精神,部分使用者睡前吃反而「精神抖擻」,所以建議食用瑪卡時間在白天。

任何形式的瑪卡都有營養價值,但保健食品類的瑪卡通常濃縮過,因為額外處理,相對方便食用。

 

瑪卡要吃多少份量才夠?瑪卡要持續吃多久才有效呢?

吃瑪卡,要注意兩大重點才能發揮最大效果,一者是「份量」;二者是「持續時間」。

1.瑪卡要吃多少份量?

攝取瑪卡要讓人「有感」,一天至少要攝取1500至2000毫克(1.5~2克),如果是複方搭配可以降到500至1000毫克。

2.瑪卡要持續吃多久?

除了劑量,「持續食用」也是瑪卡有用的關鍵要素,一般推薦約60至90天(8週至13週)。斷斷續續吃一定沒效果;只吃2~3天,或是吃一星期無感都是正常現象。

瑪卡的優勢在於能夠精神旺盛又沒有副作用,長期來吃是無負擔且有益的。

 

4種顏色瑪卡種類介紹,一定要吃黑瑪卡才有效嗎?

瑪卡顏色

瑪卡依照顏色可分成黑瑪卡、紅瑪卡、紫瑪卡、黃瑪卡4大種類。市售品牌常常刻意強調「黑瑪卡(又稱戰神瑪卡)」的珍稀性,其實4種瑪卡都是用相同種子種植,只是生長後的外型不一樣,在瑪卡種植地的當地居民,經常是4種瑪卡混著吃,4種瑪卡都具備高營養價值,「只有黑瑪卡才有營養價值、黑瑪卡營養價值最高」是大錯特錯的觀念。

當地的巫醫把黃瑪卡視作「調整體質且日常食用」的食物;紫瑪卡、紅瑪卡跟黑瑪卡則拿來藥用。紅瑪卡代表內在能量(針對女性);黑瑪卡代表外部能量(針對男性)。

所以嚴格來說,除了4種瑪卡種植出來的比例真的有差異外,當地住民最常吃的反而是「黃瑪卡」,目前消費者對瑪卡的認知(包含增強體力跟精神旺盛)也都是出自於黃瑪卡。因此選購瑪卡前,別再相信「只有黑瑪卡才營養」的話術,挑選擁有食安認證,並添加自然配方的瑪卡產品,才能健康地滋補強身!

3重認證瑪卡推薦|MIHONG 紅景天老虎蔘B群瑪卡

          瑪卡推薦:Mihong

專為勞動者、上班族及中年男子所設計的MIHONG 紅景天老虎蔘B群瑪卡,除了秘魯瑪卡之外,更添加B群、西伯利亞人參,鋅酵母與紅景天,不但能幫你滋補強身,給你從早到晚的旺盛精神。產品通過ISO、HACCP、COA認證,讓每個人吃得健康又安心。

總覺得上班電力不足,造成開會效率不好嗎?MIHONG 紅景天老虎蔘B群瑪卡增強你的體力,喚醒青春活力,工作效率UP! 

 

延伸閱讀

【黑瑪卡功效整理】4種瑪卡種類、挑選重點與食用須知一次掌握

 

參考文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