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滴雞精」是近年來的保健食品當紅炸子雞。華人本就有「雞湯補養」的觀念,所以轉化成滴雞精民眾也可以快速了解。不過,滴雞精跟雞精是一樣的東西嗎?滴雞精功效有何不同?儘管滴雞精、雞精兩者都非常營養,但實質卻大不相同。以下,MIHONG米鴻將跟大家介紹雞湯、雞精、滴雞精的差異。

 

內容目錄

雞湯、雞精和滴雞精哪裡不同?

雞湯

遊子歸鄉,通常父母會買隻雞燉湯,滿足味蕾也圓滿了一家人的感情。就飽足感跟蛋白質補充而言雞湯是最多的,但也因為是完整雞隻下去熬煮,膽固醇跟脂肪含量都是三者中的冠軍。在營養不足的年代或許是補給聖品,但在動輒熱量爆表的現今,食用雞湯者也要注意本身所攝取的的膽固醇是否過多。

雞精

雞精的做法是將整隻雞隔水加熱蒸煮,並把大量油脂脫油處理,再經濃縮就是一罐又一罐的雞精。因為去掉油脂與濃縮,雞精的口感雖然不如雞湯那麼濃郁美味,不過好處是膽固醇也不會那麼高。

滴雞精

滴雞精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呢?

以蒸箱方式於密封容器加熱,讓雞隻慢慢「滴」出精華,這也是滴雞精的由來。而這些精華一樣需要經過脫油、過濾等步驟,最後再以鋁鉑袋包裝,就成為消費者手上的滴雞精產品。有些品牌會再造粉,並添加其他複方,讓滴雞精從液態變固態。雖然無論是液態還是固態的滴雞精美味程度不如雞湯,但膽固醇與熱量相較雞湯又更低了,所以食用滴雞精時,就該從「健康」角度考量。

了解雞湯、雞精、低雞精的做法後,以下針對人體吸收率、熱量及攜帶便利性做整理,讓你挑選適合的雞精補品:

 

雞湯

雞精

滴雞精

分子大小

熱量

攜帶便利性

因為自己烹煮,通常需在家中喝完

市面上雞精多為玻璃罐裝,重量較重不適合攜帶外出

多為「包」或「膠囊」,攜帶上更方便

 

滴雞精功效有哪些?這4種族群喝之前要注意

了解雞湯與雞精、滴雞精的差異後,相信很多朋友都會好奇「那些族群適合滴雞精呢?」此外,有攝取量的限制嗎?

滴雞精既然是由雞隻蒸煮精萃而成,無加水稀釋,所以濃度會比雞湯還高。從中醫角度來看,滴雞精除了適合溫補,以下族群也適合補充滴雞精:

1.常熬夜者

2.生產後需要產後補養的媽咪 

3.需要特意補充蛋白質氨基酸者

4.術後或病後需補充體力,無法正常咀嚼飲食者

然而,滴雞精雖然有上述好處,也不是「多多益善」,食用者還是需要考量一天的蛋白質總攝取量以及限制,多食無益。

同時以下四種族群「不建議」天天攝取滴雞精,甚至是「不要」攝取滴雞精:

1.腎臟病患者

儘管不少滴雞精、雞精標榜「低鈉」,但是常含有豐富鉀離子,對腎臟本就不好的患者而言會增加身體負擔。

2.痛風患者

滴雞精是普林類食品,有可能導致食用者尿酸升高,甚至進一步影響痛風的控制。

3.楓糖尿症患者

患有這種罕見疾病者無法代謝支鏈胺基酸,而滴雞精中含有豐富的支鏈胺基酸,會導致患者病情惡化。

 

滴雞精推薦|MIHONG®超越滴雞精膠囊

滴雞精推薦:MIHONG

工作繁忙,常常是現代人失去活力的原因。MIHONG®超越滴雞精膠囊正是為補養的您而做。擁有以下特色:

1.完美配方,適合大人小孩

2.攜帶便利,早餐前來兩顆

3.嚴選放山雞,滋補強身

4.膠囊包裝,避免腥味、好吞服

5.通過COA以及SGS檢驗

6.適合手術完、孕婦補充營養

7.高含量胺基酸,幫助增強體力

省下燉煮雞湯的心力和時間,MIHONG®超越滴雞精膠囊粒粒精華,輕鬆攝取一整隻雞的營養,為家人補充好元氣!

 

延伸閱讀
魚油怎麼吃最有效?魚油功效完整介紹,帶你認識Omega-3的8大功效

益生質就是益生菌嗎?便便不順暢,「這樣」吃讓你消化更有感

 

參考文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