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人由於經常外食,容易有鈣質流失、攝取不足等問題,且人體無法自行製造鈣質,需要透過食物或保健食品補充,因此海藻鈣也逐漸成為熱門產品。究竟海藻鈣是什麼?哪些人適合補充海藻鈣?接下來就跟著本文的腳步,認識海藻鈣何時吃、海藻鈣副作用等相關資訊,安心補足鈣質需求。

內容目錄

海藻鈣是什麼?與檸檬酸鈣、碳酸鈣有什麼差別?

1.海藻鈣來源:萃取自紅藻

海藻鈣萃取自愛爾蘭西北及冰島東南海域的紅藻,含有70種礦物質,且鈣含量高達32%,獨特的蜂窩多孔性結構,更讓鈣質吸收率達到39.4%,可以有效幫助鈣質好吸收。

2.海藻鈣、檸檬酸鈣、碳酸鈣比較

除了海藻鈣之外,檸檬酸鈣、碳酸鈣也是常見的鈣質來源,以下表格為你整理3者的差別:

鈣質來源

鈣含量

吸收率

來源

葷素

海藻鈣

32%

39.4%

海藻萃取

全素

檸檬酸鈣

21%

35%

人工合成

全素

碳酸鈣

40%

26%

人工合成

總結來說,海藻鈣具有鈣含量高、吸收效率佳等優勢,更含有70種礦物質,是營養師最推薦的鈣質來源,因此如果你有補充鈣質的需求,推薦使用海藻鈣保健產品。

3.吃海藻鈣的好處與功效

鈣質約佔體重的1~2%,主要作用是維持骨骼與牙齒正常發育、幫助肌肉與心臟正常收縮,並能活化凝血酶元轉變為凝血酶,在維持身體健康上扮演重要的角色。然而現代人經常外食,容易有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,因此額外補充鈣質保健食品很重要,而眾多鈣質保健食品中,又以海藻鈣的鈣質吸收率最高,能夠幫助人體快速補充鈣質。

 

哪些人容易缺鈣?又該如何挑選海藻鈣產品?

海藻鈣是什麼?經常外食的人應補充海藻鈣增加鈣質攝取

對海藻鈣有了初步認識之後,接下來為你介紹適合補充海藻鈣的人,以及海藻鈣產品的挑選原則,幫助你有效補充鈣質。

 

哪些人需要海藻鈣?4大缺鈣原因解析

1.食用過多加工食品:香腸、火腿、培根等肉類加工食品中,都含有大量的磷酸鹽,當人體內累積過多的磷,就會影響鈣質吸收。

2.攝取過多咖啡因或飲酒過度:太常喝咖啡或是飲酒過度,都會促使人體排出鈣質,長期累積之下就容易缺鈣。

3.重口味飲食習慣:鹹酥雞、鹽水雞、火鍋等高鹽高鈉的食物,都會造成鈣質流失。

4.日曬不足:如果經常待在家裡,沒有機會曬太陽為身體補充維生素D,會降低鈣質吸收效率。

5.孕婦:懷孕四個月後,寶寶骨骼開始發育時會需要鈣質,因此從飲食中獲得足夠的鈣質更顯重要,而海藻鈣對於孕期中後期的人補鈣很有幫助。

那些人容易鈣質流失?

 

每人一天需要補充多少鈣?

根據衛生福利部「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」的建議,每日鈣質攝取量依年齡不同而有所差異,如下表所示:

每日建議鈣質攝取量

 

如何挑選海藻鈣產品?

如果你符合上述條件,想藉由補充海藻鈣來改善缺鈣問題,挑選海藻鈣產品時,建議優先考慮以下2大重點:

1.有無複方成分:維生素K維生素D、鎂等,都是常見的海藻鈣複方成分,與海藻鈣一起食用可以幫助身體留住補充的鈣質。

2.挑選合適的劑型:市面上常見的海藻鈣劑型有粉末狀、錠狀及膠囊狀,粉末狀適合加入牛奶、粥品中一同食用;錠狀的優點是方便攜帶,但不適合不善吞嚥的老人或小孩;膠囊狀則同樣具有方便攜帶的特性,但相較於錠狀,無需添加賦形劑,成分較單純。

 

海藻鈣產品怎麼吃?掌握食用時機與劑量,提升海藻鈣吸收率

海藻鈣何時吃?睡前吃最好

1.海藻鈣何時吃:睡前吃

睡前是補充海藻鈣的最佳時機,除了減少因進食影響吸收率之外,還能幫助穩定情緒,進而幫助睡眠。

2.海藻鈣吃多少?

一般人從日常飲食攝取鈣的含量約為衛福部建議量的5成~7成,以MIHONG®【愛爾蘭海藻鈣】為例,日常保養一天2顆(鈣含量256毫克);加強保養一天4顆(鈣含量512毫克);如果需要更加強鈣質補充,建議一天不要超過8顆,多食無益。(貼心小提醒:如果需補充到8顆,建議分時段,先補充4顆,隔段時間再補充4顆。)

 

海藻鈣副作用|海藻鈣不能和什麼一起吃?

海藻鈣基本上沒有副作用,只要依照產品標示的建議食用量食用即可,但要特別注意,海藻鈣通常含牛奶、大豆及其製品,不適合牛乳、大豆過敏體質者食用,若身體出現不適感或有食物過敏現象,請停止攝取(提醒:素食者需要注意產品的膠囊是否為素食膠囊,若不是可以將膠囊打開,倒出粉末即可食用)。

 

營養師小叮嚀:根據國民營養調查,有80%以上的國人鈣攝取不足,鈣質在人體是很重要的巨量礦物質,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。平時可以多吃含鈣質的食物,例如小魚乾、毛豆、黑芝麻都是不錯的選擇,也要記得適時日曬增加鈣質吸收並少吃高鹽食物,避免鈣質流失。

 

海藻鈣推薦|MIHONG®【愛爾蘭海藻鈣】

          

MIHONG®是一個專注於健康領域的團隊,攜手全球專利性原料與各國權威醫藥師,根據亞洲人的體質與生活習慣,研究及設計「科學、有感、安心」的營養食品,其中MIHONG®【愛爾蘭海藻鈣】具有以下7大特色,幫助你安心補鈣。

1.全素鈣質的最佳來源,幫助骨骼正常發育

2.鈣質含量≧32%;鎂含量>2.2%,有助維持肌肉與心臟正常功能

3.添加全食物型態SC3酵母粉,內含維生素D3、鎂、鈣離子

4.含海洋礦物質微量元素,是營養補給與健康維持的最佳選擇

5.添加納豆萃取物,富含維生素K2,可以活化凝血蛋白質,幫助骨質鈣化,維持凝血功能,進而促進新陳代謝,調節生理機能

6.特別添加CPP(酪蛋白磷酸胜肽)、海洋鎂、納豆K2,幫助鈣質好吸收

7.通過重金屬嚴格檢測,純淨無重金屬汙染,吃得更安心

 

海藻鈣注意事項|MIHONG®【愛爾蘭海藻鈣】

※請放置於陰涼、乾燥及小孩無法取得處,避免陽光直射

※本產品含牛奶、大豆及其製品,不適合對牛乳、大豆過敏體質者食用

※若身體出現不適感或有食物過敏現象者,請停止食用

※內附之乾燥劑/脫氧劑,請勿食用

 

MIHONG 熱賣TOP5

MIHONG® 多口味高效益生菌 MIHONG® 多口味彈力膠原蛋白 MIHONG® 蝦紅素葉黃素 MIHONG® 司令B群黑紅瑪卡膠囊 MIHONG®多口味高效乳清蛋白

 

延伸閱讀

缺鈣怎麼辦?了解海藻鈣功效及 4 大缺鈣原因,幫你輕鬆補鈣!

滴雞精功效有哪些?淺談滴雞精與雞精的差異,找到最適合的元氣補品

游離葉黃素是什麼?與酯化型差在哪?3分鐘搞懂葉黃素挑選重點及吃法

 

認識MIHONG

MIHONG品牌故事

MIHONG 媒體採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