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益生菌」不只是近年來討論度相當高的保健食品種類,也是許多人相當熟悉的成分,但你可知道,除了益生菌之外,還有益生元的存在!常常與益生菌一起提及的益生元是什麼?益生質、益生菌、益菌生的定義與關係為何?快跟著文章的介紹,一起瞭解益生菌益生元的關係,並且還要提醒你益生菌保健品相關的挑選與食用注意事項。

內容目錄

益生質、益生菌、益菌生是什麼?

「益生質、益生菌、益菌生」這些名稱裡都有個「益」的成分,常搞得大家暈頭轉向的,以下將為大家說明這些成分的定義與關係:

【益生菌】:益生菌(Probiotics)在定義上是指對於人體有益處的微生物(菌類)。

【益生質】:益生質(Prebiotics)也常被以益生元、益菌生稱之,這些名稱指的都是同一個東西。益生質與益生菌有很大的不同,益生質並非微生物的一種,其通常不容易被人體消化,但卻是可以被益生菌利用的多糖成分(如:果寡糖),白話一點來說,益生質就像是益生菌的食物一樣。

(瞭解更多關於益生菌定義的介紹,請參考:【益生菌定義介紹】一篇搞懂益生菌種類、好處與挑選原則

 

常見問題補充:益生元與後生元一樣嗎?

益生質益生菌益菌生後生元關係

而益生元(就是益生質)也常常會與後生元搞混,實際上他們兩者也是完全不同的東西,如同上面提到的,益生元是可以幫助益生菌運作的食物,而後生元則是益生菌在人體內作用代謝後的產物,其通常也是對於人體有益的。

因此我們可以簡單歸納出3者之間的關係,如下:

.益生元(益生菌的食物)

.益生菌(對人體有好處的菌)

.後生元(益生菌作用後的產物)

 

含有益生菌益生元食物有哪些?

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,含有益生菌與益生元的食物有哪些?

1.含有益生菌的食物

.發酵食品,如:納豆、泡菜、味噌等。

.發酵乳製品,如:優格、優酪乳。

.豆類,如:黃豆、毛豆。

.全榖根莖類,如:地瓜、南瓜等。

2.含有益生元食物(益生質食物)

.富含寡糖的食物,如:洋蔥、香蕉、蘆筍等。

.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,如:葉菜類、蒟蒻、花椰菜等。

 

益生菌益生元產品挑選3大重點

益生菌益生元產品挑選重點

想要攝取益生菌與益生元,除了從食物之外,也有許多人會選擇食用益生菌益生元產品。在挑選益生菌益生元產品時,建議可以參考以下3大重點,幫助你找到適合的選項:

1.菌數的數量

益生菌產品是否有用足夠的菌數是相當重要的,如此一來才能確保有足夠的菌數留存在體內,一般會建議挑選單包包裝含有100~300億益生菌菌數的產品。

2.有無益生元

如同文章前面提到的,益生元就是益生菌的食物,因此在食用益生菌產品時,若當中含有益生元的配方,將能讓日常保健更加全面。

3.菌種的選擇

不只要吃,更要懂得你吃進了什麼。在挑選益生菌產品時,不妨仔細研究產品中的菌種搭配,看看該品牌所選用的菌株搭配,以此避免不肖廠商濫竽充數的添加益生菌,例如:腸球菌。

 

益生菌益生元食用注意事項整理

以下整理了4個常見的益生菌相關問題,提供大家參考:

Q1:益生菌跟鈣可以一起吃嗎?

A1:益生菌是可以跟鈣一起吃的,不過必須注意,每樣保健食品都有其適合的攝取量,適量食用即可,切勿過量,否則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。

Q2:嬰兒可不可以吃?

A2:一般來說不建議在嬰兒剛出生時就給予益生菌產品的補充,建議可以等到孩子6個月或是更大之後,開始食用母乳與奶粉之外的食品時再適量給予。同時,若孩子正在進行治療或是有其他狀況時,食用益生菌之前應該諮詢過醫師的建議。

Q3:益生菌需要放冰箱冷藏?

A3:可以,益生菌產品通常會需要保存於25度C以下的陰涼乾燥處,又或是放入冰箱冷藏,原則上要避免存放在高溫環境或是讓產品受到日光曝曬,以避免影響產品品質。除了溫度,益生菌會隨著時間慢慢失去活性,所以選擇有專利包埋技術的益生菌很重要,在常溫下會比較耐保存,而且常溫儲存下依然有規定的活菌數,在期限內擁有一定的功效。

Q4:每個人都可以吃益生菌嗎?

A4:一般情況下,大部分的人都可以適量食用益生菌做為日常保健,不過若為正在接受治療、服用藥物又或是有特殊疾病者,在食用前請先諮詢醫師建議。同時現今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,通常都會有複方的成分,以MIHONG® 高效益生菌為例,就含有牛奶、鳳梨、奇異果及其製品,若對於上述成分可能會過敏者,則不建議食用。

【營養師小叮嚀】:益生菌是好菌中的資優生,可以促進體內菌種平衡,使排便順暢,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,平常三餐在外的人除了可以補充益生菌外,飲食也可以多吃益生質,例如:洋蔥、蒜頭、蘆筍、大豆、燕麥等食物,因為益生質是益生菌的養分,多吃有益食物,對於補充好菌相輔相成,讓身體更健康!

 

益生菌益生元產品推薦|MIHONG® 高效益生菌

在經過文章的說明之後,相信大家對於益生菌、益生元這些名稱中帶有「益」字的成分都有了更多的瞭解。正在挑選適合的益生菌產品的你,由MIHONG®推出的「MIHONG® 高效益生菌」,會是你很好的選擇!MIHONG® 高效益生菌1盒當中含有30包,方便實用的粉包設計搭配優格、橘子、葡萄、青梅、鳳梨、藍莓的多元口味,讓你的日常保健方便又豐富。

          

除此之外,由鄉民口碑起家的MIHONG®,在產品當中更是精選15黃金共生組合菌群與益生元,還有以下成分、特色:

.多元菌株共生菌株

.成份公開,不含腸球菌

.粉末益生菌,保留原始菌貌

.15菌群黃金共生組合

.3000億菌數

.特別添加80種野菜蔬果酵素

.添加益生元「果寡糖」 

.第四代耐酸鹼與三層包埋技術

.通過SGS與COA檢驗

.產品投保5千萬產品責任險

 

MIHONG 熱賣TOP5

 MIHONG®愛爾蘭海藻鈣 MIHONG® 多口味彈力膠原蛋白 MIHONG® 蝦紅素葉黃素 MIHONG® 司令B群黑紅瑪卡膠囊 MIHONG®多口味高效乳清蛋白

 

延伸閱讀

益生菌對身體的好處有哪些?搞懂4大功效,幫助健康維持

【益生菌定義介紹】一篇搞懂益生菌種類、好處與挑選原則

益生質就是益生菌嗎?認識益生質,「這樣」吃讓你消化更有感

認識益生菌功效,適合族群、挑選原則完整介紹,讓你挑對高品質益生菌

 

認識MIHONG

MIHONG品牌故事

MIHONG 媒體採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