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緊湊高壓的日常生活下,許多上班族都興起了「退休」的念頭。但是等真正退休,想要遊山玩水時才發現…哎呀,使不上力,連溜狗都愈走愈吃力。而且上述情況不是個案,根據95年全民健保顯示,台灣民眾至少有200多萬人有此困擾,在這樣的背景下,補充葡萄糖胺(Glucosamine)的風氣也開始興起。

內容目錄

 

葡萄糖胺是什麼?幫助運作靈活的重要營養

「葡萄糖胺」是什麼呢?它是一種天然的胺基酸單醣,而葡萄糖胺雖然可經由人體自行合成,但隨著歲月增長,葡萄糖胺流失速度會逐漸大於人體生成。所以才有「補充葡萄糖胺」的風潮。

 

口服、外用葡萄糖胺與3大類型介紹

市面上的葡萄糖胺依照使用情況分為兩大類,一種是口服、一種是外用。

至於類型則細分為三種:

1.硫酸鹽葡萄糖胺(glucosamine sulfate)

2.鹽酸鹽葡萄糖胺(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)

3.N-乙醯葡萄糖胺(N-acetylglucosamine)

其中,硫酸鹽葡萄糖胺屬「醫師藥師指定藥品」,其他兩種則是「食品」,只要不對人體造成危害就能以產品形式販賣,市售所有口服外用葡萄糖胺產品都屬此類。

而口服葡萄糖胺與外用葡萄糖胺哪一種比較好呢?目前並沒有大規模臨床實驗做過測試,所以口服、外用葡萄糖胺都有人使用。

 

葡萄糖胺何時吃?如何吃最能發揮效果?

葡萄糖胺每日最多可攝取1500mg,因此1次服用全部劑量、分早晚餐各750mg、依三餐各500mg都可以,建議最佳的服用時機是飯前15~30分鐘左右,飯後吸收較差。若是搭配軟骨素一起食用,則需持續3年以上。

 

葡萄糖胺副作用有哪些?

需要特別注意的是,口服葡萄糖胺有「劑量」的問題,如果沒有醫師建議,每天最好不超過1500mg。另外,由於部分葡萄糖胺提煉自蝦、蟹或貝類的殼,若是對甲殼素過敏的族群,也應避免攝取口服葡萄糖胺。至於外用葡萄糖胺就沒有過敏及劑量問題,照產品建議用量即可。

 

外用葡萄糖胺適合的族群有哪些?

葡萄糖胺何時吃?用擦的也可以

外用葡萄糖胺沒有劑量跟容易過敏的問題,使用者可以更放心使用。外用葡萄糖胺的適合族群包含:

1.上班族: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,疏於舒展活動。

2.運動選手:運動選手由於職業關係,長時間進行高強度運動,損耗程度遠超過常人。

3.勞動族:從事體力工作的藍領階級,因為長時間重複機械性的動作,容易損傷。

4.銀髮族:由於歲月增長,流失的葡萄糖胺已遠遠超過人體的生成量,讓銀髮族容易動作不順暢。

不管是爬山、跑步、走路。運動前後擦一下,都能有效保養。

 

外用葡萄糖胺如何使用?根據使用目的進行保養

使用外用葡萄糖胺可分為「日常保養」與「運動活動」,如果是要保養,早晚使用1次即可。

至於運動族可以在運動前20分鐘塗抹外用葡萄糖胺,也能在洗澡後完馬上使用,隨時呵護。

葡萄糖胺的使用量可依照身體部位大小塗抹,適用於關節、腿部、手臂、手腕、手指、膝頭、腰背、頸肩的皮膚,不用擔心產生副作用。如果局部已充分塗抹且按摩,就不用再增加塗抹量。

 

葡萄糖胺推薦|MIHONG葡萄糖胺關護霜

葡萄糖胺推薦

MIHONG葡萄糖胺關護霜」添加葡萄糖胺、軟骨素、膠原蛋白與玻尿酸,同時添加薑黃、洋甘菊、薄荷,尤加利、冬青樹等植物精油,全天然成分,不加西藥跟類固醇,涼感呵護,持久舒緩。且產品經過ISO、COA檢驗,並由MIHONG追加1000萬的產品責任險,不僅追求保養效果,更注重讓使用者安心!是孝順長輩、年節伴手禮,疼愛自己與家人的最好方式。

 

延伸閱讀

缺鈣怎麼辦?了解海藻鈣功效及 4 大缺鈣原因,幫你輕鬆補鈣

 

參考資料